【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金可元书记讲“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1017日下午,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金可元为全体党员讲“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讲课“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立足岗位,推进继续教育健康发展”为题,围绕“九个坚持”展开。

结合历史和现实史料、事件,金可元强调,做好教育需要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论述了新时代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

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就是要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牢掌握对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从制度上确保从严治党落到实处,教师应该做到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公开言行守规矩。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就要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注重理想信念教育、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加强劳动教育和实践教育。

    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坚持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为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先手棋,不断使教育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相适应、同人民群众期待相契合、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

    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需要做好“四个根本”,就是要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培养任务,把“四个服务”(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作为根本要求,把坚持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作为根本特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根本依靠。而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需要坚持“三个统一”,既要坚持党的领导与遵循教育规律相统一,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办学特性;也要坚持放眼世界与中国特色的统一,实现教育现代化的质量要求;还要坚定文化自信与教育自信的统一,彰显中国特色的学校文化与精神。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是马克思主义群众史观在新时代教育根本目的中的集中体现。是社会主义教育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新时代我国教育发展的根本目的、依靠力量和根本价值都在于“人民”二字。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要求改革发展要以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和服务民生(就业)作为关键落脚点。

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需要围绕十九大报告指出的教育公平和教育质量等教育热点问题下功夫。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就是将教育进步与社会发展、人的发展与民族复兴高度统一,是对教育地位和作用更加全面的战略性认识,直接服务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新时代教师提出了系列要求。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需要老师做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做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四个”引路人。思政课教师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中强调的六要新要求,做到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

金可元强调,各位党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好表率,对照政策、法律、道德的要求检视自己,遵守党的政治、组织、廉洁、群众、工作和生活纪律,“九个坚持”融入继续教育发展事业中,推动继教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 【作者】
  • 【时间】2019-10-18 21:31:00
  • 【信息来源】
  • 【编辑】
  • 【点击】
  •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