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成功举行第六期“名师导学”专题讲座

59日下午,全国“三八”书香顾问团顾问、长沙图书馆橘洲讲坛特邀学者、著名作家陈学斌教授应我校继续教育学院邀请,在大礼堂进行第六期名师导学--“读书是最美姿态”专题讲座,讲座由继续教育学院副书记兼副院长田建湘主持,学院全体辅导员、班主任老师以及学生代表聆听了本场讲座。

陈学斌教授以鹅卵石和钻石的故事开启了本次讲座,他从为什么要读书、读书的好处、读书对人性情的影响、怎样读书、读什么书、读书与写作的关系六个方面详细介绍了读书的重要性。讲座中运用详实的史料,生动的故事、视频,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同学们传达读书的意义,激发学生奋发向上的斗志。

陈学斌教授认为成长不可无书、成才不可无知,并表示读书养浩然之气、养空灵之气、养恬淡之气。接着,陈教授分享了自己的读书经验,要在“勤、选、活、思、用”上下功夫,即持之以恒、在书籍上有所选择、方法灵活、边读书边思考、学以致用。随后,陈教授向同学们推荐了以下四类书籍:文学作品类、人生修养类、名人传记类、科学技术类。行路能延伸人生的长度,阅读能拓展人生的宽度;而会用心去体悟的人,其人生必定是有厚度的。这样的人生,才是立体的完整的人生。陈教授希望同学们能在书海扬帆远航,胜利抵达成功的彼岸。

最后,田建湘副书记对本次活动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学习是一个人的真正看家本领,其他一切都是学习的结果、学习的恩泽。“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田书记用亲身经历告诉同学们要善于读书与学习,找到适合自己的正确的方法。他以“历史使人明智,诗歌使人聪慧,数学使人精确,哲学使人深刻,伦理使人庄重,逻辑使人善辩。”与同学们分享了学习对人的影响,并告诫同学们今天的努力决定未来的生活。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备受鼓舞,受益良多

 

 

          (贺佳  李宛霖  刘芳禧  供稿)

  • 【作者】
  • 【时间】2019-05-10 15:36:00
  • 【信息来源】
  • 【编辑】
  • 【点击】
  •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