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强不息著华章 学以致用谱新篇

自强不息著华章  学以致用谱新篇

—记湖南农业大学畜牧兽医专业优秀自考生王少华

  

王少华,男,汉族,湖南省桂阳县人, 19588月出生,2004年毕业于湖南农业大学畜牧兽医专业。现任桂阳县欢乐良种养殖场场长。

邓小华1975年高中毕业后,响应党的号召,知青下乡到农村锻炼;1978年应征入伍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1983年从部队转业在桂阳县自来水公司参加工作;1997年下岗后创办了欢乐良种养殖场。在十多年的艰苦创业中,他克服艰难险阻,终于使企业由弱到强,由小到大,该养殖场现已跃升为郴州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湖南省一级种猪场,同时也是湖南农业大学的“双百科技富民工程” 示范基地。该场每年向社会提供优良种猪5000多头,年出栏瘦肉型商品猪30000头以上,年销售额超过了5000万元,年利润额800多万元。

邓小华生活工作在一个边远的小县城里,经常与农民打交道,深知农民的辛苦与艰难,农村的贫穷与落后,农业的进步之缓慢,也深知要改变落后的现状,就必须要一批不畏艰难,敢为人先、有知识、懂科技的有志于在农村干一番事业的带头人。鉴于此,在1997年,他用多年跑运输、办饮料厂积累下来的第一桶金,办起了桂阳县第一个个体集约化的生猪养殖场。199710月,他引进第一批种猪,由于对养猪技术一窍不通,猪群每次发生一点小毛病,就措手无策,每天晚上他都要打电话向湖南农业大学的专家和老师请教,求得解决办法。在专家和老师的帮助指导下,他进步很快,也让他初步懂得了科学的养殖技术和先进的管理技术。

在创业的同时,他也深感专业知识的不足。为进一步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1999年底,他自费报考了湖南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畜牧兽医专业自考本科。在校学习期间,他刻苦认真,潜心钻研,勤于思考,经常向专家、教授请教疑难,并将自己良种场的具体问题跟老师和同学一起讨论。经过努力学习, 2003年上半年他通过了全部课程考试,取得了自考本科毕业证。他常常说,“通过学习,自己获益匪浅,自身综合素质不断提升,企业管理水平逐步提高,给我的企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王少华同志致富不忘乡亲。为带动周边的农民致富,他差不多有三分之一的时间走访农村及养殖专业户,改变部分养殖户和专业户的旧的传统养殖观念,他用从学校和专家那里学来的知识,多次与他们沟通、交流,并组织大家外出参观学习,帮他们解决养殖中的困难和问题,使他们真正感觉到科学知识的重要性。记得在2001年,桂阳县敖泉乡有十来户农民养了15头长大杂母猪,全部采用土法饲养,没做防疫注射。他知道情况后,及时带上技术员,在敖泉乡各村之间步行了15公里,及时给猪补打疫苗,并印发了养殖技术资料,召集农户讲科学养猪新观念,使大家摒弃旧式煮潲养猪法,推广了省力、省柴的科学生喂饲养方法。在得知由省政府推广的养殖小区中,部分养殖户不讲科学、盲目上马,把猪场都建在一起,不考虑防疫、排污、环保,形成了一个非常杂乱的小区。就这一情况,他通过养殖协会,及时召集大家,并制定了四个统一(统一防疫程序、统一饲料配方、统一供种、统一销售)、五个一工程(每个农场是一个山头、一个猪场、一个沼气池、一个水库(渔塘)、一个果园)。随后,他又带头在县共和农场的荒山新建一个供港的万头猪场,生产过程中全程实行猪一沼一果一渔,通过生物链的有机利用,在猪价跌落时,利用沼肥水养鱼的水库就给企业创造了10多万元利润。由于此种模式建场,极大地消化了因养猪而产生的污染矛盾,既保护了环境,又为企业创造了效益。吸引了一大批同行来参观学习。由于示范作用做得好,省畜牧局肯定了这种办场模式,并在全省推广。近几年来,他已带动专业户和养殖大户500余户,直接受益者有一万多人,创造的社会效益在两亿元以上。

近年来,王少华同志多次受到省、市、县领导的嘉奖,被省、市、县多次评为“优秀民营企业家”,“湖南省优秀农村实用人才”,“农村致富带头人”,“十大创业先锋”和“十佳经济能人”等荣誉称号。他现任郴州市农业产业化协会常务理事,郴州市养殖协会副理事长,桂阳县养殖发展协会理事长等职,连续几届当选郴州市人大代表。

  • 【作者】
  • 【时间】2013-06-08 10:33:45
  • 【信息来源】
  • 【编辑】
  • 【点击】
  •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