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在自己脚下

路在自己脚下

结缘自考:

伍树松出身于农民家庭,从小懂得学习的重要性,因此学习刻苦,成绩一直在班级名列前茅,20039月以704分的优异成绩考入湖南省重点中学——新化一中,当时各普通中学均以不收学费并额外发放奖学金的形式吸引他入学,但为了获得更好的学习环境,被他宛然拒绝。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在2006年的高考中,却因种种原因失利,仅超过三本线。复读需要额外一年的时间,而三本院校收费甚高,不愿增加家里负担的他斟酌再三,毅然选择进入湖南农业大学就读自学本科。

自学之路:

背起行囊,和众多入学的学子一样地来到梦寐以求的大学,然而,与众多金榜题名的学子欢欣雀跃的表情相比,他的脸上却带着一丝的沉重,他心里充分明白,自己需加倍努力学习才能超越这些天之骄子。进入湖南农业大学后,他发奋学习,积极上进,尊师重道,在学校表现十分优异。在校期间,主动担任班长一职,带动班上认真学习、刻苦钻研的学习气氛,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由于出色的表现,伍树松在20062007年度被评为 “三好学生标兵”;并于200711月获湖南农业大学“广安奖学金”;20072008年度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200810月 获湖南农业大学“正虹奖学金”。

伍树松不仅学习刻苦认真,同时十分注重参与社会实践,曾于20077月至9月担任湖南农业大学拆迁办公室助理,期间工作认真负责,受到领导老师的充分肯定。他具有“学一行,爱一行”的刻苦钻研精神,20086月他进入湖南新五丰股份有限公司湘潭分公司进行生产实践,期间参与了该公司育种试验,并善于发现和解决问题,分别以第一作者在《广东畜牧兽医科技》2009年第03期发表了《浅谈规模猪场母猪子宫内膜炎的防治》,以第二作者在《湖南畜牧兽医2009年第03发表了《仔猪水肿病的防治》。200809月,伍树松进入国家饲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实习,期间着手实施了在湖南岳阳建新畜牧有限公司进行的低蛋白日粮日粮对照试验,并对试验结果进行总结,于《湖南饲料》200902期发表了《低蛋白日粮对生长猪及育肥猪的影响》。200904月,伍树松进入国家饲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担任实验员,期间从事氨基酸分层次对照实验及棉籽肽分层次对照实验,参与了厦门市银翔农牧有限公司低蛋白日粮试验验,并予以总结,在《饲料工业》2009年第17期发表了《近期猪低蛋白日粮研究进展》,以及在《饲料广角》2010年第05期发表了《低蛋白日粮对肥育猪生长性能的影响》。此外,伍树松喜欢与人交流专业知识,常参与其他相关课题的研究,并注意总结,如于《新饲料》2009年第06期发表了《不同磷水平对肉鸡养分代谢率的影响》等。

伍树松不仅注意学习和专业知识素养的提高,同时在思想上也不断进步,为了更好起到模范先锋带头作用,更好的服务于他人和社会,他向党组织递交了自己的申请,并于200911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01011月成为一名正式共产党员,之后他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由于学习刻苦,三年内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所有课程,完成了本科阶段学习,伍树松于20097月本科毕业,获得农学学士学位。

研究生生涯:

为了进一步提高自己的综合水平,伍树松参加了20101月份的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并顺利通过,被录取为湖南农业大学2010级生理学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同年9月,他获得湖南农业大学“优秀生源奖”,得以拜师湖南省“百人计划”引进创新人才,湖南农业大学特聘教授,日本鹿儿岛大学终身教授侯德兴。入学后,他不骄不躁,继续努力学习,刻苦钻研,以平均分89分的优异成绩通过各科考试,并顺利通过国家英语六级考试。在导师的帮助下,伍树松积极开展科研活动,于201111月在《饲料工业》发表《花青素应用于动物饲料初探》,201112月在《动物营养学报》发表《花青素作为饲料添加剂的应用前景》。同年,伍树松为负责人的科技作品《猪场节能减排的有效途径——低蛋白日粮的研究》入选第九届“挑战杯”大学生学术作品竞赛,并荣获省级三等奖。此外,伍树松注意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读研期间,兼职担任湖南省长沙市百科饲料有限公司技术部副经理,常设计和参与该公司科研实践活动,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自己。由于表现突出,伍树松在2011年入学第四届全国自学成才奖励基金优秀自考生,并被评为全国优秀自考生。

留学生涯:

由于在校期间成绩优秀,伍树松于2012被选派为该年度交换留学生到日本鹿儿岛大学留学,并获得2012年度日本学生支援机构奖学金,开始了他的留学生涯。留学期间,他抓住机遇,刻苦学习先进的理论知识与技术,参与了一系列高水平的科学研究。由于科研成果突出,他参与了2012年度西日本农芸学会,并在会上就自己的研究做了精彩的发言,他整理的英文研究论文,将于近期发表于国际知名杂志上。2012年底,伍树松回到国内,马上全身心投入科学研究之中,参与建成了湖南农业大学百人计划专项实验室,带领相关实验人员更深层次地展开研究。

在日本学习的一年中,伍树松学到了许多前沿的科学技术,然而,他充分意识到,短短一年的学习,学到的知识非常有限。为了更好地提高自己的研究水平,必须有更长的时间来学习世界领先水平的科技。因此,他毅然决定再次东赴日本,进行博士阶段的学习与研究。异国他乡,孤独枯燥,留学生涯中会有不少坎坷,但他坚信,路在自己脚下,只要努力,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成功就是属于自己的。

  • 【作者】
  • 【时间】2013-07-02 10:02:26
  • 【信息来源】
  • 【编辑】
  • 【点击】
  •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