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会有时 直挂云帆济沧海

乘风破浪会有时  直挂云帆济沧海
——在2006届移民班毕业生典礼上的讲话
 2006年7月10日
同学们:
      今天,我们2006届全体移民班毕业生在这儿欢聚一堂,和母校道别。我们今天隆重集会,不是庆祝“结束”,而是欢呼开始;不是纪念“完成”,而是宣布进步。在此,我代表校党委、行政向今年光荣毕业的2006届全体毕业生表示衷心的祝贺和良好的祝愿!祝贺你们顺利地完成了学业,掌握了丰富的知识,为你们即将走上新的工作岗位,踏上新的人生征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也真诚地祝愿你们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大展宏图,事业有成!也向为培养全体毕业生而多年辛勤耕耘、默默奉献的老师们致以最亲切的问候和最崇高的敬意!
这次移民班毕业生共202人,其中动物科技学院41人,经济学院43人,园林园艺学院85人,食科院33人,本科生130人,专科生72人,毕业生中刘小龙,李全等135人同学已走上工作岗位,占毕业生总数的95.8%。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2006届毕业生通过几年的寒窗苦读,取得了累累的果实。四年来有27名加入了党组织(含预备党员),77人参加了党校培训,126人向党组织递交了申请书,现已有李海辉,夏延富等10位同学考上研究生,夏延富还考上了监狱系统的公务员,刘娉等51名同学继续升入本科学习,有李海辉,黎春辉,梁斌等6位取得了四级和六级证书,有刘小龙,夏延富等9位同学获得了农业部颁发的高级动物防疫检疫证书,吴章华等6位同学获得了高级食品检验员的执业资格证书。125人取得了本科毕业证书,其中112人取得了学士学位证书。有110人次获得移民局和学校的奖学金,今年7月全体同学都可圆满完成本科学业。
      2006届移民班毕业生不仅学习认真,而且思想政治上积极追求进步,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大学毕业生。其中夏延富、李海辉、张复生被评为三好学生;刘金红、刘碧玉被评为优秀学生;优秀毕业生达42人。
  
       下面,我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2006届移民班全体毕业生提三点希望:
       一、适应社会,服务社会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有一部分毕业生离校以后继续寻找自己称心如意的工作是很正常的。据统计,剑桥大学的一次性就业率通常为 70%。但这并不是说,一所大学可以不关心毕业生的就业。恰恰相反,我们一直将毕业生的就业当成是自己办学的灵魂。同学们,毕业后你们面临的第一个人生课题是:适应社会。
社会是一个区域,它有自己的地理、气候、食品和自然资源。只有适应社会自然条件的人才得以生存。社会是一个人群,分为不同的行业、不同的职务或者说不同的阶层,一个没有对社会作出过劳动贡献的人,社会不会接受他,不允许他依靠救济赖以生活。社会是一个系统,有它严格的游戏规则:法律、规制、章程,社会不能原谅甚至要制裁违背游戏规则的个人。社会人群间的联络沟通靠语言,不能理解、不能使用社会群体语言的个人实际上与社会处于一种绝缘的状态。社会有一套传统:它的历史、文化、意识形态,不尊重社会传统的个人会显得与社会格格不入。
即将走向社会的毕业生,你们必须明白,社会将会关心但不会迁就你这样一个年轻的新成员,社会要求你遵守规则,社会期待你劳动、贡献。社会与自然一样奉行一条法则:适者生存。所谓适应社会,要求年轻的你们调整自我的专业方向和就业选择,让自己的才华和特长与社会的进步、经济的发展和谐地合上节拍。
同学们,你们知道:大学毕业,并不意味着掌握了从业的全部本领,它只证明具备了适应社会的观念,掌握了学习的手段,也懂得了在关键时候要作出正确的选择。即使你念到了硕士、博士,在大学里攻读了六七年、十来年,也不等于有了一劳永逸的保险。一张大学文凭“吃”不了多少年。如果要问我在21世纪有什么新的创造发明,我想首推就是“继续教育”的理念。只有不断更新知识,充实自己、永远进步的大学毕业生才可能成为适应社会、适应时代的精英人才。
人是社会的人,人在社会中生活要有健康的心理,正常的心态,而这些源自理性和良知。你们应该懂得,人的一切都是社会赠予的。你的生命,你的才华属于社会。奉献和服务,应该是每个大学毕业生的义务,应该成为你们真心的追求。有一句口号“我为人人,人人为我”,这是对个人与社会关系最好的解释。“我”守法,法制的社会给“我”以安全;“我”道德,道德的社会给“我”以尊重;“我”文明,文明的社会给“我”以享乐。我希望每一位湖南农业大学毕业生走向社会的时候,都有着“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这样一种服务社会的高尚情操。
     二、努力工作,报效国家
     同学们,你们接受过十几年的教育,“今天桃李芬芳,明天社会栋梁”。这“栋梁”两个字,不同时代有不同的内涵。在皇天厚土的朝代,治理社稷视为栋梁;在“毕业歌”的抗战年代,拿出力量,拼死疆场,掀起民族自救的巨浪视为栋梁。在今天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过程中,栋梁之材不仅应该为经济建设作出重要贡献,而且应该成为精神文明的表率。潮起潮落,终归自然。社会经济发展有快慢,人生职业生涯有艰难。偶有成功,你千万不可得意自满。倘若遇到困难,你也不必气馁绝望。一个人,几十年的事业生涯,工作可以换,地点可以变,职位可能升降,责任可能增减,但是,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益的人,要在物质和精神方面都有贡献,这样的一个做人的目标永远不能丢失。
同学们,党的十六大为我们勾画了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在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之际,任重而道远。你们代表着我们祖国和民族的期望,代表着我们事业兴旺发达的希望。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需要你们去建设,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将在你们手中实现。党和政府对你们寄托着殷切的希望,希望你们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志存高远、胸怀宽广,在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舞台上,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展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希望你们在新的工作岗位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继续努力学习,不断丰富自己的科学文化知识,掌握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努力工作,报效祖国。
      第三、关注母校,加强联系
     亲爱的同学们,我们每个人都有三个母亲:一个是生育你的妈妈,一个是教育你的学校,再一个是培育你的祖国。多少年以前,当你的第一个母亲把你交给第二个母亲的时候,这叫上学,多少年以后,当你的第二个母亲把你交给第三个母亲的时候,这就是毕业。你会一辈子依恋你的第一个母亲,哪怕她拥有的只是贫寒的家庭;你会一辈子怀念你的第二个母亲,哪怕校园里发生的故事并不尽如人意;你也会一辈子依靠你的第三个母亲,哪怕她现在还不是很富裕。你有三个母亲,三个母亲对你是同样的期待。昨天,当你告别家乡,母亲说过:“常回家看看”。今天,当你走出校门,母亲要说:“常回家看看”。明天,当你飞往海外,母亲会说:“常回家看看”。同学们,母校是你们建功立业的坚强后盾,母校永远关心你们,思念你们,母校随时欢迎同学们“常回家看看”。
亲爱的同学们,校友是母校的宝贵资源和财富,是母校建设和发展的重要力量。希望你们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多与学校加强联系,增进感情,沟通信息,共同发展,树立母校形象,弘扬母校“朴诚、奋勉、求实、创新”的校风校训,为母校的发展和国家的建设贡献力量。
      同学们,你们陆续要离开湖南农业大学,走向社会、走向更广阔的天地。“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相信你们能够适应社会、适应时代,期待你们无愧于社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今天你们以农大为光荣,明天农大必将以你们为骄傲!几年,十几年,几十年以后,母校希望在茫茫人海中能将你们重新辨认出来,那是由于你们对社会的杰出贡献。
      祝同学们人生旅途一帆风顺!
      祝同学们在新的岗位上工作顺利,事业有成!
  • 【作者】cjxy
  • 【时间】2008-05-22 21:49:27
  • 【信息来源】cjxy
  • 【编辑】null
  • 【点击】
  •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