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农大让三农创业致富带头人学得有“知”有味

 

“相约农大·筑梦三农”文艺晚会现场

“相约农大·筑梦三农”文艺晚会现场

“相约农大·筑梦三农”文艺晚会人员合影

   穿着民族服装深情唱响《我的张家界》、《刘海砍樵》,怀着心中梦想诵读三农情怀,拿着几片树叶吹响动人旋律,摆着优雅姿态传递茶韵气息,踏着热烈舞蹈感恩祖国政策与农大培训,挥着少林长拳咏志精忠报国,合着激烈节拍舞动“撸起袖子加油干”……521日晚,湖南省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创业技术型培训班“相约农大 筑梦农大”文艺晚会上,参训学员为主,师生为辅,共同主持、共同演艺、共同铸就了一场激情、柔情、深情交加的文艺晚会。工作40多年却应学员邀请首次参加文艺晚会的著名水稻专家、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湖南农业大学教授邹应斌教授说:“学员们能够在这么短的学习时间里挤出时间排好晚会,很不错,他们不仅能够在培训中学到知识,也能得到精神陶冶。”校党委原副书记、正校级督导彭克勤,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谷祥云、何湘蓉等出席了晚会。 

  523日,创业技术型培训班的370多名学员们恋恋不舍地整理行装奔赴自己放飞梦想的地方。学员小的20来岁大的近60岁,年龄、文化层次、经济实力、视野精力各有不同,但是大家都学得有“知”有味,通过20天的学习,学员们在这里经历集中的智慧风暴学到了知识和一定的技术,收获了后续支持的源泉。来自新邵县的吴金莲在参加学习的期间还要以100//天的费用请人帮助家里干活,她在参加了创业致富带头人经营管理型培训班后又报名参加了创业技术型培训班:“参加这种学习值得,不同的班级有不同的学习内容,自己是带着责任来学习,生怕记不住,每天都用手机录音,课后自己再听几遍。比如老师讲到的定金和订金的区别让很多人明白了,生意中有一些小小的细节会让自己得不偿失。”曾经在参加创业致富带头人经营管理型培训班时因为长途坐车而流产的学员戴艮燕说:“自己这次是自愿踊跃报名参加的。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老师们很有水平,比如葡萄教授石雪晖老师说的打药的方向不同会有不同效果就让自己记忆非常深刻。真的非常感谢国家提供这么好的机会,农大提供这么好的服务。”致力规划带动所在村里的小组开展荒地利用的孙东春学员3年前辞去城里的高薪工作,回到家乡开始自己的农业梦,他说:“我曾经向组里的村民保证,要让每一块土地都长出钱来。”还有的学员参加培训后回到村里把自己的录音和所学的东西毫不保留地与大家交流。 

   在开展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的过程中,湖南农业大学对接国家和社会需要,顺应国家精准扶贫战略,秉承“培训一个、带动一批、辐射一片”的理念,着力在“村官提质、村民强基、产业增效、创新驱动”四大工程上下功夫,找根子、出点子、开方子、创路子、跟步子,极力让每一粒扶贫培训的星火迅速成为消减贫困的燎原大势,帮助村民“富口袋”的同时“富脑袋”。为了做好培训,学校结合地方政府和培训对象实际需求,充分发挥学校资源优势,以农业技术人员、新型农民培育等为突破口,精细高标施训,全方位推进扶贫教育培训工作培训课程准、培训师资精、培训层次多、培训方法活、培训成效实,让前来参训的创业致富带头人想学、爱学、学有所用,为农村致富脱贫“造血” 

   培训课程对位准方面,学校与主办单位和地方精准对接,从课程安排上,根据培训对象和培训对象所在地的实际情况,对症下药,实施“靶向治疗”,课程安排互动化,学校提出方案,政府筛选,讲课评价后再筛选,让课程“对口”、“对味”、“对路”。

  培训师资精干方面,“即使是一个全日制本科生甚至研究生因为专业的限制也不可能有机会听到这么多优秀教师的讲课”,学校配备老师讲究量身定制,既有学识渊博、实战性强的学校教师、外地专家,也有政策知晓深入的省市或国家对口部门领导或专家,还有致富带头人的经验介绍。 

   培训层次丰富方面,既有涉农企业、农村科技管理服务人员、大学生村官,也有包括种养大户、农场主、合作社负责人在内的新型职业农民,还有涉及科技示范大户、农场主、农业合作社、农民协会、村组干部、返乡农民工的扶贫培训。 

   培训方法灵活,既组织学员到省城在打开眼界中学习,也把培训班开到县城乡村,请老师直接进入田间地头真枪实战,理论传授有案例、研讨交流有互动、专家对接有现场、实地考察有体验、现场操作有实践,教学方式多样,去掉“满堂灌”“填鸭式”的教学模式,直面学员需求、深入学员内心。 

   培训结果注重实效,以真正能够提高本领为目的和中心,规范管理、严格管理、跟踪服务,让学员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学有后劲。学校通过推行“回访制”强化后期跟踪服务,不定期组织创业经验分享,还通过建立微信群等新媒体畅通教授与致富带头人的联系,学员提供技术支撑和后续跟进等放心大餐长沙县水塘垸村的梁谚开办的生态农庄因为农大老师点拨,增加了“开办虾塘”的项目,一年就增收40余万。 

   湖南农业大学承担的培训扎根湖南、辐射全国,单是继续教育学院、农村管理干部学院三年来就已经承办湖南省扶贫办、省农委、长沙市农委等单位主办的培训30多期1万多人次,包括新型职业农民、农业管理干部、农广校教师、农业科技人员及市州县扶贫管理干部、业务骨干等,带动农村、农业增加效益上亿元。培训受到上级和学员的高度赞赏,成为为引领三湘四水、享誉大江南北的农业领域培训优势品牌,江苏、浙江、广西、广东、贵州、山东、山西、新疆、宁夏、青海等外省区都纷纷组织学员前来参训,学校成为“湖南省农业干部培训基地”、湖南省扶贫培训基地、中国扶贫开发协会高校教育扶贫委员会副理事长单位(全国15所、湖南省唯一) 

                                              (裴昌胜 供稿)

  • 【作者】
  • 【时间】2017-05-26 09:11:00
  • 【信息来源】
  • 【编辑】
  • 【点击】
  •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