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湖南农大:扶贫培训“对口”“对味”“对路”

 

 

    本报讯(通讯员 裴昌胜 谷祥云 记者 阳锡叶)我生怕记不住,每天都用手机录音,课后自己再听几遍。湖南省新邵县的吴金莲以每天100元的费用请人帮助家里干活,而她本人则参加了湖南农业大学创业致富带头人创业技术型培训班。参加这种学习值得!吴金莲说。 

    近日,该培训班的370多名学员结束了为期20天的学习。这些学员小的20来岁,大的近60岁,年龄、文化层次、经济实力各有不同,但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近年来,湖南农业大学对接国家和社会需要,充分发挥学校资源优势,以农业技术人员、新型农民培育等为突破口,全方位推进扶贫教育培训工作。培训课程准、师资精、层次多、方法活、成效实,让前来参训的创业致富带头人想学、爱学、学有所用,帮助村民富口袋的同时富脑袋 

    据统计,单是该校的继续教育学院和农村管理干部学院,3年来已承办湖南省扶贫办、省农委、长沙市农委等单位主办的培训30多期,参训者共计1万余人次,带动农村、农业增加效益上亿元。 

我们力求培训课程对口’‘对味’‘对路湖南农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负责人说,学校与主办单位和地方精准对接,从课程安排上,根据培训对象及其所在地的实际情况对症下药,实施靶向治疗,由学校提出课程安排方案,政府筛选,讲课评价后再进行筛选。 

    为了让培训取得实效,该校既组织学员到省城打开眼界,也把培训班开到县城乡村,请教师真枪实弹进入田间地头,去掉满堂灌”“填鸭式的教学模式,直面学员需求。 

    同时,该校还推行回访制强化后期跟踪服务,不定期组织创业经验分享,建立微信群畅通教授与致富带头人的联系。 

    “对路的培训赢得了学员的好评。受农大老师点拨,长沙县水塘垸村的梁谚开办的生态农庄增加了虾塘项目,一年就增收40余万元。他高兴地说:农大老师的话,真是一句值千金。 

(转自2017612日 中国教育报,网页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7-06/12/content_480398.htm?div=-1) 

  • 【作者】
  • 【时间】2017-06-13 12:31:00
  • 【信息来源】
  • 【编辑】
  • 【点击】
  •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