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湖南农大在新邵建立全省首家继续教育扶贫基地

开班典礼现场。 

 

  中新网湖南新闻9月24日电 (裴昌胜)由湖南农业大学携手邵阳新邵县委、县政府联合创建的湖南首家校地合作、建立于乡镇的继续教育扶贫“双提双创”基地,9月23日在新邵县龙溪铺镇高村小学启动。

  据介绍,该基地建设围绕“提高村民能力和提升村民学历”、“创新驱动和创业指导”的核心,以湖南农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为支撑,选址新邵县龙溪铺镇,致力在解决10个村12259人的脱贫基础上,进一步带动新邵县扶贫工作,打造“精准扶贫、深度扶贫”教育扶贫新模式。

  该基地既通过村级领导干部培训、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和心理健康教育提升村民能力,也让有学历需求的村民通过参加自学考试、函授、远程教育等不同形式的学习,提升综合素质;既通过开展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和服务创新实现创新驱动,也选派创业导师指导、帮扶镇村创业团队,提高创业水平和成功率。

  “教育扶贫是扶贫攻坚的优先任务。继续教育扶贫‘双提双创’是高校社会服务的新模式,教育扶贫攻坚的新尝试。”湖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周清明表示,多数贫困农民对现代高效农业知之甚少,继续教育是提高成人学历、能力的重要途径,也是广大农民扎根农村、成就事业、实现人生梦想的必由之路。

  据了解,为了做好基地建设,湖南农业大学组织专家深入基层调研10余次,并组织了校内专家论证会4次,得到中国科学院和湖南省扶贫办、省农委、省社科院、省农科院等领导、专家的高度评价。

  曾参加过湖南省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技术型培训班,如今又回到龙溪铺镇参加培训的返乡创业学员孙书财说,要因地制宜发展当地的生态农业,离不开种植、养殖、管理、营销,还有互联网+现代农业等各方面的技术。他自己就曾经因为不懂农产品技术,导致种植紫薯失败和养鸡失误,损失惨重。湖南农大建立农村继续教育扶贫基地,把农民兄弟当亲人,想农民所想,急农民所急,解决生产生活中所遇到的困难与问题,他和乡亲们会好好学习和运用,把自己从普通农民变成懂技术、懂市场、懂政策、会管理、有创意、会运营的新型职业农民。

  邵阳市副市长肖拥军说,继续教育“双提双创”基地创新了扶持贫困地区“三农”教育的工作举措,有利于进一步增强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有利于加快新邵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继续教育扶贫“双提双创”工程着眼于提高村民能力和学历,着眼于提高村民创新能力和创业水平,着眼于发展现代农业、高效农业和智慧农业,对于增强贫困群众“造血”功能、全面推进内源式扶贫、提高脱贫速度和质量,建设美丽富饶新农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我们要充分发挥政府政策优势、高校智慧优势、村镇特色优势,打造继续教育先行、产业集群主导、校地融合发展的教育扶贫示范基地。”周清明表示,希望通过2到3年的共同努力,培育一大批“富口袋”、“富脑袋”的新型职业农民和“有担当”、“有作为”的农村管理干部,建成以新邵县龙溪铺镇为中心的“产学研”结合、“政校企”融合的继续教育扶贫示范基地,形成教育扶贫湖南新模式。

 

(网页链接:中国新闻网,2017年9月24日,http://www.hn.chinanews.com/news/kjww/2017/0924/318922.html

  • 【作者】
  • 【时间】2017-09-26 19:00:00
  • 【信息来源】
  • 【编辑】
  • 【点击】
  •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