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在新邵县建立省内第一家继续教育扶贫基地

923日上午,新邵县龙溪铺镇高村小学,湖南农业大学与湖南新邵县校地共建继续教育扶贫“双提双创”基地启动仪式暨村民能力提升工程首期培训班开班典礼举行   

       新邵县政府向周清明等颁发了“双提双创”基地教育专家证书

 

       湖南农业大学向陈历贤等同志颁发湖南农业大学教育扶贫高级顾问证书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原院长朱有志、长沙县开慧镇开慧村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开讲村民能力提升工程首期培训班首次专家课堂 

 

专家代表孙焕良院长与学员座谈

 

  923日,湖南农业大学携手新邵县委、县政府联合创建的继续教育扶贫“双提双创”基地在新邵县龙溪铺镇高村小学启动。这是湖南省内首家校地合作、建立于乡镇的继续教育扶贫基地,在全国也或为第一个。湖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周清明、副校长邹冬生,省社会科学院原院长朱有志、省扶贫办法规处副处长饶杨,邵阳市副市长肖拥军,邵阳市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吕湘翎,邵阳县县委副书记、县长陈历贤,邵阳副县长金艳、李繁荣,湖南农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孙焕良、副院长谷祥云,动物医学院党委书记陈钦华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启动仪式。

 湖南农业大学“双创双提”基地建设围绕“提高村民能力和提升村民学历”、“创新驱动和创业指导”的核心,以湖南农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为支撑,选址新邵县龙溪铺镇,致力在解决10个村12259人的脱贫基础上,进一步带动新邵县扶贫工作,打造 “产学研用”结合、“政校企”融合的“精准扶贫、深度扶贫”继续教育扶贫新模式。

副校长邹冬生介绍了我校继续教育扶贫“双提双创”基地建立的历程及有关情况。基地建设既通过村级领导干部培训、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和心理健康教育提升村民能力,也让有学历需求的村民,通过参加自学考试、函授、远程教育等不同形式的学习,提升农民综合素质;既通过开展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和服务创新实现创新驱动,也选派创业导师指导、帮扶镇村创业团队,提高创业水平和成功率。为了做好这次基地建设,湖南农业大学组织专家深入基层调研10余次,并组织了校内专家论证会4次,得到了中国科学院和湖南省扶贫办、省农委、省社科院、省农科院、湖南农大等领导、专家的高度评价。

新邵县县委副书记、县长陈历贤认为,教育扶贫能让贫困地区群众掌握知识、改变命运、造福家庭,是最有效、最直接的精准扶贫。“双提双创”基地可以充分发挥湖南农大教育扶贫的人才、智力、科技、信息优势,提高新邵县贫困家庭脱贫能力,遏制贫困代际传递,为精准扶贫、全面小康注入强大动力。

校党委书记周清明表示,“教育扶贫是扶贫攻坚的优先任务。继续教育扶贫“双提双创”是高校社会服务的新模式、教育扶贫攻坚的新尝试。”绝大多数贫困农民对现代高效农业知之甚少。继续教育是提高成人学历、能力的重要途径,也是广大农民扎根农村、成就事业、实现人生梦想的必由之路。希望能够充分发挥政府政策优势、高校智慧优势、村镇特色优势,打造继续教育先行、产业集群主导、校地融合发展的教育扶贫示范基地,通过2~3年的共同努力,培育一大批“富口袋”、“富脑袋”的新型职业农民和“有担当”“有作为”的农村管理干部,建成以新邵县龙溪铺镇为中心的“产学研”结合、“政校企”融合的继续教育扶贫示范基地,围绕龙溪铺镇“一壶酒(下源水酒)、一池水(下源水库)、一片林(万亩竹林)、一条路(千年道)、一座庙(飞来石)”精准发力,助力富硒产业、生态药业、环保石材的开发和稻田综合种养,逐步形成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占有率和自主知识产权的特色品牌,形成教育扶贫湖南新模式,为两个“一百年”贡献力量。

湖南省扶贫办法规处副处长饶杨强调,深入推进“精准扶贫”“深度扶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既是当前中国重要的经济工作,也是全国人民重要的政治任务。湖南农业大学创新扶贫方式,把教育扶贫基地建到乡镇,是一种创新。基地的建设要科学确定扶贫目标,加大投入支持力度,加大内生动力培育力度,加大组织领导力度, 发挥基地建设参与各方的作用,积极建构好政府、高校、基地的联动力量,形成支持基地脱贫攻坚、致富带头的强大合力,做到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打好精准扶贫、深度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

邵阳市副市长肖拥军指出,邵阳市是全省贫困人口大市,有1055个贫困村、50多万名贫苦人口,而新邵县作为武陵山片区脱贫攻坚重点县,是邵阳市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还有127个贫困村、76238人需要脱贫。继续教育“双提双创”基地创新了扶持贫困地区“三农”教育的工作举措,有利于进一步释放和催生贫困人口增强自我发展能力,有利于加快新邵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继续教育扶贫“双提双创”工程着眼于提高提高村民能力和学历,着眼于提高村民创新能力和创业水平,着眼于现代农业、高效农业和智慧农业,对于增强贫困群众“造血”功能、全面推进内源式扶贫、提高脱贫速度和质量,建设美丽富饶新农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启动仪式上,新邵县政府向周清明等颁发了“双提双创”基地教育专家证书。湖南农业大学向陈历贤等同志颁发了教育扶贫高级顾问证书。湖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周清明、邵阳市副市长肖拥军、新邵县长陈历贤、湖南农业大学副校长邹冬生共同为基地揭牌。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原院长朱有志、长沙县开慧镇开慧村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为学员开展了首次专家授课。

曾经参加过湖南省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技术型培训班如今又在村里参加培训的返乡创业学员孙书财说,要因地制宜发展当地的生态农业,做好、做大、做强,离不开种植、养殖、管理、营销,还有互联网+现代农业等各方面的技术。自己就曾经因为不懂农产品技术,导致种植紫薯失败和养鸡失误,损失惨重。农大人把农民兄弟当亲人,想学员所想,急学员所急,解决生产生活中所遇到的一切困难与问题。学员们应该好好学习和运用,把自己从普通农民变成懂技术、懂市场、懂政策、会管理、有创意、会运营的新型职业农民。

学校领导与省、市、县有关领导和专家一行,还对龙溪铺镇境内的玄参良种繁育示范基地、南陌生物科技、湖南尚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进行了实地考察指导。 

           (裴昌胜供稿)  

  • 【作者】
  • 【时间】2017-09-27 09:51:00
  • 【信息来源】
  • 【编辑】
  • 【点击】
  •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