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都市报】百余村官“取经”美丽乡村建设 湖南农大助力乡村振兴

    6月30日,湖南省第二批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的130余名学员,走进浏阳市沙市镇秧田村、北盛镇亚洲湖村和长沙县金井镇金龙村、开慧镇锡福村现场观摩取经,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实践课。
 

 


 

    三湘都市报6月29日讯  蓝天白云下,修葺一新的民居错落有致;村道马路、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凉亭草坪、小桥流水点缀其间,一幅幅美丽乡村的多彩画卷让人流连忘返……今日,湖南省第二批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的130余名学员,走进浏阳市沙市镇秧田村、北盛镇亚洲湖村和长沙县金井镇金龙村、开慧镇锡福村现场观摩取经,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实践课。 

  

    一堂生动的“户外实践课” 

  

    每到一处,来自益阳、怀化、郴州、常德、张家界的学员们或认真听讲解员解说,或用手机记录下村里的每个角落;采他山之石,对不解之处仔细询问、讨论,不放过任何一个讨教的机会……6月29日上午,学员们来到位于浏阳沙市镇北部捞刀河畔的秧田村。记者了解到,该村多年来形成了重教崇德的良好传统,已走出了700多名大学生,有20名博士生、100多名硕士生,是远近闻名的“博士村”。 


 

 

  

    “每年对考取大学及硕士、博士的学子进行奖励,还在村头设立‘博士墙’予以表彰。这对我启发很大,也感到很震撼!”张家界市尹家溪镇红石林村主任石立峰正饶有兴致地与“博士墙”合影,她激动地说:“回去后,要借鉴他们的发展经验,把我们村的美丽乡村建设也搞得红红火火!” 

  

    “在村籍人士和相关企业支持下,通过党员带动、多方联动,投资1600多万元打造秧田屋场,且全部由村民自己规划、建设,其中政府以奖代补投入20%,村民自筹80%。”秧田村原党支部书记罗泽及告诉记者,该村用2-3年时间,挖掘秧田历史文化、龙舟文化、耕读文化和廉政文化,修复老龙井、老槽门,建好文体馆、篮球场,改造污水塘、沟,打造捞刀河岸,同时美化绿化亮化屋场。2018年,秧田村获评首批全国农村社区建设示范单位,现已被长沙市授予“垃圾分类示范村”、“长沙市绿色示范村”、“浏阳美丽乡村示范村”、“长沙市新农村建设特色村”、“湖南省类丽乡村示范村”、“全省农村社区建设示范村”。 

  

    打造美丽乡村建设专业人才 

  

 


 

    据了解,此次培训班由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研究会(以下简称“研究会”)主办,湖南农业大学承办。研究会是由我省从事美丽乡村建设研究、管理工作和基层带头人自愿参加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湖南农业大学副校长邹冬生担任首任会长。“美丽乡村建设是新农村建设的升级版,其包含了对‘三农’发展新起点、新高度、新平台的新期待,一个承载无数城市人‘乡愁’的现实家园,农村的美丽乡村建设需要有人关切、研究和宣传。在此背景下,研究会应运而生。”邹冬生表示。 

  

    邹冬生介绍,研究会按照乡村振兴战略提出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充分整合高校、科研单位、企业等社会资源,密切结合我省农村实际情况,对美丽乡村建设的问题开展广泛学术研讨,内容主要包括:定点扶贫、乡村产业经济可持续发展与环境保护、新农村建设与传统文化传承等多个方面,并为各级政府和社会团体提供决策建议和信息咨询。同时,组织专家开展美丽乡村规划设计服务,集成打造和推介特色小镇、全域旅游以及田园综合体等美丽乡村示范样板。此外,还将孵化乡村创业项目,编辑出版美丽乡村建设相关书籍等,传播美丽乡村建设理念与经验,培育美丽乡村建设专业人才。 

  

    在此基础上,湖南农业大学还依托湖南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以新型职业农民和致富带头人培育为突破口和抓手,分级、分层次、分产业、分类别培育,组织湖南省贫困村致富带头人培训班、长沙市现代青年农场主培训班、长沙市新型职业农民蔬菜大户负责人培训班等各类乡镇培训班200多期次,培养了2万余“三农”致富领军人才和管理人才,做到培训管理规范化、培训内容立体化、培训过程交互化、培训服务增值化,辐射40余万农民,创造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为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三农”做出积极贡献。 

  

   记者 陈舒仪 通讯员 喻诚 

   (网络链接:http://sxdsb.voc.com.cn/NewsDetail/633149.html

  • 【作者】
  • 【时间】2018-07-03 16:56:00
  • 【信息来源】
  • 【编辑】
  • 【点击】
  •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