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集中学习省委杜家毫书记到农大调研讲话和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

 

院党总支书记盛智颖讲党课

 

 

李方一副院长讲党课

 

 

中心组扩大学习 

 

 

全体职工集中学习

 

    1129日,继续教育学院召开全体职工大会,集中学习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到湖南农业大学调研讲话、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并组织开展了党总支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了学习,院党总支书记盛智颖、副院长李方一分别作《新时代更需要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和《弘扬正能量,人人有责》的党课。

     在学习省委杜家毫书记的讲话中,大家在听到杜书记关于农大办学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成果丰硕、校园美丽的赞扬中品味了农大的骄傲过去。大家认为,杜书记为办好农大指出了根本遵循,就是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的讲话精神、关于“三农”的论述、 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思想,始终坚持农字号高校以“农”为本、服务“三农”的基本定位,立足湖南“三个着力”尤其是“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三大攻坚战”特别是精准脱贫攻坚战、污染防止攻坚战,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国情、省情,要突出办学特色,走特色化、内涵式发展道路,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更多高素质农业农村人才,着力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水平,助推我省农业农村现代化,在全省农业现代化中发挥更大作用,既要创建好国内一流农业大学,又要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做出应有贡献。

通过学习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师〔201816号),与会人员明确到,新时代高校教师应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坚定政治方向、自觉爱国守法、传播优秀文化、潜心教书育人、关心爱护学生、坚持言行雅正、遵守学术规范、秉持公平诚信、坚守廉洁自律、积极奉献社会。

会议认为,学习《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教高〔20182) ,需要充分人事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重要意义和形势要求、明确指导思想和目标原则、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高水平本科教育全过程、围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潜能深化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师教书育人能力、大力推进一流专业建设、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构建全方位全过程深融合的协同育人新机制、加强大学质量文化建设、切实做好组织实施。要坚持教育“四为”即: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坚持“四个回归”即“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的基本遵循,“坚持五个原则”即“坚持立德树人,德育为先”“坚持学生中心,全面发展”“坚持服务需求,成效导向”“坚持完善机制,持续改进”“坚持分类指导,特色发展”,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盛智颖书记的党课《新时代更需要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事实经典、精炼警人。讲课结合党的历史和中国传统文化案例,阐述了加强党的纪律的必然要求、历史典范、纪律类型和纪律处分,并着重从加强党的纪律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要求、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是从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和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必然要求等方面阐述了加强党的纪律的历史与现实必然要求。结合遵守纪律的故事讲述了纪律在提高战斗力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讲课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方面的社会案例入手,警醒党员注重小节、防范未然。他强调,党中央不同时期强调纪律性,有着当时的环境和特点,但对我们当前进一步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仍具有重要意义。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党的纪律建设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新时代环境下,严明纪律是对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的继承发展,对党的建设经验的成功运用,也是确保党的组织在同级组织中的领导地位的重要举措。中央有权威,才能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牢固凝聚起来,汇聚成为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

李方一副院长的党课《弘扬正能量,人人有责》案例丰富、深刻动人。针对当下每个人都有微信、QQ、微博等社交平台的网络无处不在、信息鱼龙混杂的自媒体信息时代,讲课运用自媒体语境中的丰富案例,从提出问题、如何应对、如何准备,指出了“对党和国家的形象抵毁”“片面宣扬资本主义的优越性” “仇官、仇富的情结渲染”“虚假信息、危言耸听”等网络宣传和舆论应当注重的问题,并强调,要保持独立思考、清醒的头脑,运用先证伪、后辩理、再假设、终举旗的方式,不仅要自己保持清醒的头脑,还要带动周边的人,帮助大家正确认识,自觉抵制不良的现象和消极的言论。在如何应对上,他认为要“要有政治敏感性,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要有较宽的知识面,能够正确地进行评价”“要知行合一,敢于亮剑”“要选择适合的方法,力争取得好的效果”。

 

院办 裴昌胜 文/图

  • 【作者】
  • 【时间】2018-12-04 12:42:00
  • 【信息来源】
  • 【编辑】
  • 【点击】
  •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