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都市报】百余名青年农场主重返课堂忙“充电”

    1月7日上午,由长沙市农业委员会主办、湖南农业大学农村管理干部学院承办的长沙市第三届现代青年农场主培育班(A1749期第2年培育)顺利开班。

 

 

 
 

    三湘都市报1月7日讯  “作为新农人一定要把握政策方向,注重学习培训;不忘初心,坚持自己所选之路。”来自湖南雨泽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文滟兴奋地说。1月7日上午,由长沙市农业委员会主办、湖南农业大学农村管理干部学院承办的长沙市第三届现代青年农场主培育班(A1749期第2年培育)顺利开班,来自长沙县、望城区、浏阳市、宁乡市和内五区的100余名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规模种养殖专业生产基地、种养和流通大户、农业企业、休闲农业、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的经营负责人和骨干参加此次培训。 

  

    2017年,文滟流转土地310亩时,没有农业经验、没有技术指导,资金有限、人力不足,当地有些村民也不看好,再加上当年的大水,基地也受到影响,“当时,我们心里真的是开始怀疑人生了”。同年12月,通过长沙市农委推选到湖南农业大学接受教授们的培训,调整心态,文滟发现问题,接着分析问题,然后不断解决问题,经常开会到凌晨,责任落实到人,不断修正细化基地的分区分工,对接各方面的资源进行整合,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目前已完成 310 亩“莲虾共作”虾池的基础建设,龙虾的养殖技术掌握,太空莲3号的试种、莲虾文化科普长廊等。目前,基地获批了湖南省“莲虾共作高效种养模式”标准化示范基地,长沙市农科教结合项目基地。 

  

    据悉,本期培训班按照全国现代青年农场主培育实施方案,实施三年培育,其中连续二年培育,第三年跟踪服务。此次培育将采取专题讲座、土专家案例课堂、经验分享、科技服务对接等形式进行。培训结束后将采取湘农科教云网上学习,继续教育等,构建成系统性的三年培育体系。 

  

    湖南农业大学农村管理干部学院副院长谷祥云回顾总结了本期培育班一年来取得的成果,并从“要端正态度学、要结合实际学、要遵守纪律学”,达到知识更加增长,技能更加提升,观念更加改变,思路更加明确,素养更加提升,品牌更加彰显,信心更加增强的“五更加”标准,给学员们新一阶段的培训提出了要求和建议。长沙市农业委员会科技教育处处长夏礼明寄语学员们,要将此次集中培训转化为培育,通过培育转化成社会生产力,就本次培训班的特色与优势做了详细说明。希望全体学员珍惜培训机会,端正学习态度,加强学习交流,壮大产业发展人才体系。 

  

    “这些培训学习的自我吸收和运用,是我进入农业以来最大的一笔财富。作为一名新农人,我们将以脚踏实地的品德、吃苦耐劳的作风、开拓创新的精神,将现代农业的创新思维融合到农业建设中来,将我们这该死的无处安放的青春与魅力在农业中散发出诱人的芬芳。”相隔一年,重返课堂,学员们更加的充满激情,通过系统化、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的培育方案实施,培养出“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有道德、守纪律、有情怀、有担当”的新型职业农民。通过共同努力,让长沙市农委和湖南农业大学共同打造的“长沙培训模式”名扬省内外。 

  

    通讯员 欧中斌 朱创 赵彬 记者 陈舒仪 黄京 

 

 

 

网络链接:三湘都市报

http://sxdsb.voc.com.cn/NewsDetail/895631.html?alwayswxlogin=1&openid=o5Fvb1MmdZ6sQm57bENvRwL7wmK8&invite=2910124

  • 【作者】
  • 【时间】2019-01-17 09:40:00
  • 【信息来源】
  • 【编辑】
  • 【点击】
  •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