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组学习】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集中学习《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

 

 

  5月16日,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中心组扩大学习在205会议室举行。学院全体党员、副科级以上干部参加了学习。院党总支书记盛智颖主持学习会。会议学习了《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中办发[2017]12号)《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的通知》(教党函〔2019〕34号)《湖南农业大学公务接待办法》( 湘农大[2019]7号)等内容。

田建湘副书记兼副院长从“背景意义”“干部考核”“贯彻实施”三个方面对《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作了解读。党的十八大以来,针对部分党政干部队伍存在着学风不浓、作风不实、制度不适、出口不畅等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对干部考核工作提出了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条例》具有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完善考核方式、改进考核方法、改进考核结果的确定和运用、落实考核工作责任等突出特点,是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促进事业发展的重要抓手,为做好新时代干部考核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有助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推动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条例》规定,领导班子考核从政治思想建设、工作实绩、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领导能力等方面入手,领导干部注重了德、能、勤、绩、廉的综合考核。考核方式分为平时、年度、专项、任期四类考核,考核工作纪律上需要做到“八个不准”。

 会议还从地位和意义、要求和落实、背景、程序和方式、特点和原则等方面就《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等文件开展了学习。《条例》作为请示报告方面的基础主干党内法规,是纪律、是机制、是保证、是遵循、是水平。请示报告制度是我们党的一项重要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是执行民主集中制的有效工作机制,阐明了“什么是请示报告、谁向谁请示报告、请示报告什么、怎么请示报告等基本问题”,是基本遵循,对于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保证全党团结统一和行动一致,提高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请示和报告需要从程度上区分重大事项与一般事项,从内容上把握各个方面,从体例上区分类型,从主体上着眼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对于明确超出自身职权范围和关乎全局、影响广泛的重要事情和情况必须根据不同情形、采取不同方式、根据相关程序。《条例》的基本原则是坚持政治导向、权责明晰、客观真实、规范有序,具有把准政治方向、突出问题导向、回应实践关切、重在“立柱架梁”等主要特点。

会议还结合有关案例学习了《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的通知》进行了学习,就加强数据安全管理防范泄露工作和“依法治校示范学校”创建等工作作了强调和安排。

盛智颖书记领学了《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的通知》等内容,他说,就加强和改进高校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教育部从建立健全制度 、明确重点任务、强化工作实效、严格落实责任等提出了要求。学院需要着眼维护高校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贯彻落实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制度,推动形成育人合力,要做好“七进”工作,即主动进课堂、进班级、进宿舍、进食堂、进社团、进讲座、进网络,深入一线联系学生。领导班子成员要给学生讲思想政治理论课或形势政策课。就新印发的《湖南农业大学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湘农大〔2019〕7号)文件 ,盛智颖结合社会和周围的案例,就严格审批制度、实行公函制度、依规乘坐交通工具、 严格按规定食宿、严格国内公务接待范围、实行对等对口定点接待、简化迎来送往、严格控制接待规模和用餐标准、严格按标准联系住宿用房、如实填写接待清单、严格公务外出活动纪律、严格公务接待行为纪律、严禁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严格公务接待经费管理纪律、严格公务外出和接待报销制度、严格责任追究等重要条款、关键要点原原本本进行了学习和强调。

盛智颖强调,学院要将《干部考核条例》《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等文件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今年建国70周年提供有力的组织、思想基础。

(院办 裴昌胜  文  裴昌胜 学工组 刘欢  图)

  • 【作者】
  • 【时间】2019-05-22 12:18:00
  • 【信息来源】
  • 【编辑】
  • 【点击】
  •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