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教育厅】[湖南农业大学]疫情面前守初心 防控一线显担当

    没有誓师大会,没有请战书,在学校各职能部门和学院工作群中,学校疫情防控小组第二次征集志愿者的通知,再次引发了教职员工的刷屏:“我在学校,我报名”“我随时待命”“晚上冷些,把我们男同志安排在晚上吧”……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将我校党员同志们的初心和使命体现在防控一线上,这是对每名党员责任担当的政治检验,更是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组织力、战斗力。 

    连日来,学校各级党组织带领基层党员冲锋在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叩问初心、勇担使命,用实际行动有力还击肆虐的病毒,为学校筑起一座抗击疫情的坚强堡垒。 

    狠抓落实 确保筑牢防线 

    1月31日下午,校党委书记陈弘在北校门主持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现场专题会议,要求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必须坚守岗位,随叫随到,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要进一步加强对学生宿舍的排查,严防学生私自返回校园,漏于管理;要进一步加大防控力度,进一步扎紧篱笆,解决薄弱环节,守住每一寸阵地,以百分之百的要求和标准做好工作、做实工作。 

    根据学校实际形势,会议决定成立湖南农业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隔离观察应急专项工作小组,对必须隔离和有必要隔离的人员一律实行隔离观察,做到严阵以待,有备无患。 

会后,继教学院领导班子立马行动,制定方案,决定腾空碧荷轩1、2楼24间女生寝室,作为学校疫情防控隔离医学观察区。 

    “疫情高于一切,我们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无论如何都要按质按量按时完成学校党委交付的任务。”继教学院院长胡茂丰说。 

    2月1日,20多名老师、工人齐上阵,将140名女生的物品贴上标签,分区存放。辅导员和班主任分别联系学生,告知学生并希望理解特殊时期学校的安排。与此同时,后勤保障中心分别与相关供货商联系,快速落实了隔离观察点的生活物资采购与场地布置工作。 

    一天时间,继教学院和职能部门多方联络,高效运转,完成了隔离医学观察区的设立,让全校师生员工吃了一颗定心丸。 

    全力以赴 确保防控全覆盖 

    “有时候联系一个老同志得打上好几个电话。”“有的老同志联系不上,我们就联系他们的邻居或者兄弟姐妹帮忙查找。”…… 

学校有1499名离退休老同志,年龄偏大,居住分散,部分不会熟练使用智能手机,且正值春节,亲人纷纷从外地回来陪伴老人们过年,接触外来人员多,疫情防控摸排难度很大。 

关键时刻,离退休处在校工作人员集体在岗,以小区为单位分成8个小组,采用打电话或走访的方式,以最快的速度对1499名离退休老同志信息排查实现全覆盖,第一时间全面掌握了老同志所在地区、健康状况、是否与疫区人员接触等详细信息。 

    同时,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利用10个党支部工作群,展开防控防疫知识及学校相关防控防疫工作宣传、通过电话、微信等手段对离退休人员做心理疏导,帮助他们克服恐慌情绪,引导他们做到不信谣、不传谣。 

    1月30日上午,科教新村网格化负责组长接到一个求助电话。家住科教新村一位70多岁的老人发烧,需送医诊断治疗。得知这一情况后,离退休处处长胡建雄立即报告学校指挥部,与党政办主任毛祥成一同协助社区送至旺旺医院,所幸检查阴性,老人也得到了及时的治疗。学校的急群众之所急,快速反应能力得到了老人家人的不尽感激。 

    奋战一线 确保消毒无死角 

    学校消毒任务点多面广,涉及楼栋133个楼栋,314个单元,14个门卡值班点、各教学办公楼、二食堂、农贸市场、国际交流中心、红旗市场垃圾站等人流密集区的消毒工作。22名志愿者肩抗近40斤的消毒水上下于各个楼道,平均每人来回往返各楼栋达134层。 

    在消毒的实际操作中,由于装满消毒水的作业箱密封不佳,李正伟、黎顺林、何闯等志愿者们的后背、裤子常常被药水所浸湿。在这寒冷的冬季,穿着湿衣裤在户外作业,那“湿寒”滋味只有志愿者们才能体会。 

年近5旬的杨细成在经历了一天的辛劳后,痛风病复发,双腿肿胀、疼痛难忍。即使是这样,在第二天的消毒工作中,他又毫无怨言地回到了工作岗位。 

    在后勤战线素有“拼命三郎”之称的解再明,去年因心肌梗塞接受了支架手术,但整个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丝毫没有打退堂鼓,不顾家人的劝阻,随身携带着治疗药物奔走在了校园各个消毒作业现场。 

    全家动员 最美“夫妻档” 

    在志愿者群体中,有不少“夫妻档”。 

    “家里的孩子还有老人帮忙看着,现在疫情当前,我们人人有责。”党政办夏艳珺从大年初一开始,便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除了每天负责统计上报摸排数据,还参与了一线的值班。在得知值班点的体温枪有故障时,更是主动捐出了自家孩子用的体温枪。其丈夫后勤保障中心的汤志诚在疫情发生以来,一直奔走于一线,忙于各住宅小区的卫生环境清理、14个值班点全天3个班次的物质发放、隔离观察点的生活物资采购与场地布置工作…… 

    后勤保障中心宿管林福吕和餐饮部的王志军早在志愿者招募工作启动前,他们便向中心领导主动请缨,要求参与到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中去。这对夫妻说:“比起冲在前线的医护人员,我们做这点事,微不足道!” 

这只是学校党员和普通群众放弃休息、抗击疫情的缩影,此刻,还有更多的党员和普通群众们,或靠前指挥、或坚守岗位、或统筹谋划、或备战待命,在各条战线上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感担当作为。让我们一起努力,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向所有坚守战“疫”的同志们致敬! 

 

   网页链接:湖南省教育厅http://yqfk.hnedu.cn/c/2020-02-04/995908.shtml

  • 【作者】
  • 【时间】2020-02-25 20:07:00
  • 【信息来源】
  • 【编辑】
  • 【点击】
  •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