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特色 发挥优势 有序推进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健康发展

 我校自1985年开办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助学以来,经历30年的发展,是湖南省首批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主考学校之一,是最早开办农业经济管理专科专业并为农业战线培养了大批农业科技人才和管理干部的高等院校。2001年,学校申报了农学、畜牧兽医、农业经济管理、园艺、农业政策与法规等10个“面向三农”的本、专科专业,现已发展到开考69个本专科专业,农、工、文、理、经、管、法、医、艺术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喜人局面,有在籍自考学生3.1万余人,年累计报考超过30万科次,办学规模位居全省高校前列;助学点设在全省各市(州)、县(区),学校本着送教入乡,送教入农户的助学指导思想,始终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通过自学考试开放、灵活的助学特点,架起了一座农村、农民与农大联系的桥梁。

  30年以来,我校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主动适应社会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对人才培养的要求,适应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本身发展的实际要求,不断优化专业结构,完善办学模式,积极推动自学考试改革工作。多年以来,我校始终以“面向三农、服务三农”为宗旨,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以学习者为中心,走产学研用相结合与特色发展之路,业余自考助学、全日制自考助学班稳步健康发展,全日制自考助学班以规范的教育教学管理、稳定的办学质量获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学生学习兴趣、学习效率显著提高,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输送了大批合格人才,实现规模、结构、质量、效益协调发展。到目前为止,共有近8万自考毕业生顺利毕业,其中有1万余人获得学士学位,近千人考取研究生,他们学成毕业后分布在全国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大多数毕业生已经成为社会各界的骨干力量,正在为国家的建设做出积极的贡献。

  近年来,学校积极推进自学考试综合改革试点,主动申请成为湖南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课程学业综合评价"试点单位,累计报考1.4万余科次,18门课程开展了网络教学,进行了“课程学业综合评价”试点。

  2011年,又主动承担国家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经济信息管理”等五个专业“专业和课程改革”的任务。2010年起开始高起点的筹建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学习服务中心”,投资400余万元,兴建了自考专用机房9个,彻底改善了自考助学的教育教学条件。我校成为湖南省第一家主动申报成立“学习服务中心”的学校,20126月湖南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委员会正式批准我校成立“湖南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学习服务中心”;同年7月被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办公室批准为“全国示范学习服务中心”。

  30年风雨历程,30年砥砺奋进。学校的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得到了上级自考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自湖南省教育考试院开始自考先进评比以来,学校每年被评为省级“先进集体”、“先进助学机构”;历年被长沙市教育考试院评为考风考纪“先进考点”;2011年被评为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先进集体”。

 

  • 【作者】
  • 【时间】2017-01-02 17:58:00
  • 【信息来源】
  • 【编辑】
  • 【点击】
  •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