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级“弘毅致远”创新班学生遴选工作的通知


继续教育学院“弘毅致远”创新班自20157月启动至今已创办多届,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已打造成为学院重要的办学品牌,获得了广大教师与学生的一致好评。为继续遴选优秀的学生加入到创新班,经学院研究决定启动2020级“弘毅致远”创新班选拔工作。现结合有关实际,特制订本遴选工作方案。

一、创新班定位

培养具有人文底蕴、科学精神与创新品质的高素质人才。强化专业基础,做好专、本、研衔接,突出学历提升,拓展就业方向。

二、遴选思路和原则

继续把“质量第一”作为“弘毅致远”创新班办学的重要指针和标准,把选好苗子作为办班的头等大事来抓。遴选过程既坚持“学习基础要好”的标准,又综合考查学生“平时思想政治”表现,确保遴选工作高质量实施。具体遴选原则如下:

一是坚持“择优选拔”的原则。遴选的学生学习基础要好,特别是英语底子好,具有明确的学习目标,与创新班的定位高度一致。

二是坚持“自愿报名”的原则。加入的学生要在主观上有强烈的意愿,愿意服从创新班的管理,愿意投入精力和时间完成既定的学习任务。

三是坚持“综合评价”的原则。此次遴选将发挥学工辅导员和班主任识别、推荐好苗子的作用,在坚持既定的条件标准和名额前提下,由学工办根据平时表现和特点组织推荐报名。

四是坚持“公开公正的原则。遴选过程公开透明,遴选标准和评价公平公正,接受广大学生和教师的监督。

三、遴选对象

继续教育学院2020级全日制自考生。

四、专业方向和遴选名额

2020级创新班设“农学”、“畜牧学”、“教育学”3个专业方向,每个专业各20人左右,总人数控制在60人左右。

五、遴选条件

1、遵纪守法,身心健康,品学兼优,积极上进,具有强烈上进心和继续深造愿望,学历提升目标明确。

2、服从创新班管理,签订创新班管理承诺书,自我约束能力强,不随意中途退出。对于现就读专业与创新班开设专业不符的学生,如遴选上以后只能在既定的3个专业方向(农学,畜牧学,教育学)选择新专业方向,并接受学院专业的调剂,入班后能够妥善处理好原专业和创新班专业方向学习的矛盾。

3、学习刻苦,具有较好的英语基础和较系统的科学文化知识,在已完成的自学考试中无违纪记录、通过2科次及以上。

4、需征得家长签字同意。

5、必须参加学院组织的英语闭卷考试,并达到相应分数线。英语考试题型和难度参照研究生英语入学考试。英语成绩排名前100名即入围。3个专业方向根据录取名额、个人自愿,并按照英语考试成绩从高到低进行录取。对于没有录满的专业方向,可接受其他专业方向入围学生的调剂,调剂亦按照英语考试成绩从高到低录取,直至录满。

六、遴选程序

为加强对创新班遴选工作的统一领导,成立“继续教育学院2020级弘毅致远创新班遴选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报名推荐组、资格审查组、英语考试组、纪律监督组等工作小组。此次遴选工作时间为6月中旬进行并完成,分五个步骤进行:

1、遴选动员(610日)。学院学工办组织辅导员和班主任认真学习文件,多渠道向学生发布遴选信息,动员符合条件的学生积极报名,同时就创新班遴选条件、流程和具体工作等进行说明。如有疑问可向遴选工作办公室咨询,联系人:曹铁刚,电话: 13975863428

2、学生自愿报名(610-614日)。自愿报名参加创新班的同学自动放弃参加学院职业技能培训权利,原则上申报专业一致或大致相近的专业方向。在征得家长同意后填写《湖南农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弘毅致远”创新班申请表》(附件1)交给所在班级班主任。

3、报名推荐(615-616日)。报名推荐组组织班主任根据报名学生平时的表现和特点进行推荐,并于616日下午5点前将《申请表》、《申请统计表》(附件2)纸质和电子档统一交至资格审查组。

4、报名资格审查(617日)。资格审查组将根据遴选条件1-4项对报名学生进行资格审查,并将资格审查结果予以反馈。

5、英语闭卷考试(618-623日)。英语考试组负责命题、制卷、编制考试方案、组织考试和评卷等,具体考试和成绩公布时间另行通知。涉及考试的命题、制卷、组织考试、评卷等环节均在纪律监督组监督下进行。

6、拟录名单公示(624-626日)。遴选工作领导小组根据遴选条件第5项确定拟录学生名单。拟录名单将在学院网站进行公示,公示期3天。如有异议者可通过书面方式向遴选工作办公室或纪律监督组反映。若拟录取的学生书面申请放弃或经查实不符合录取条件致使录取名额空缺时,将按照推荐排名依次确定补录人选。

七、有关要求

创新班学生遴选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今后创新班的办学效果和质量,关乎到想加入创新班学生选拔的公平和公正,责任十分重大。请各有关部门和人员高度重视本次遴选工作,自觉将公平、公正原则贯彻到各项工作中去,做好统筹安排,及时做好和有关部门、人员、学生的协调沟通,按质按量按时做好各个环节的工作,确保本次遴选工作圆满完成。

附件:

1.继续教育学院“弘毅致远”创新班申请表

2.继续教育学院“弘毅致远”创新班申请统计表

 

 

湖南农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2021610

附件1:继续教育学院“弘毅致远”创新班申请表.docx
附件2:继续教育学院2020级“弘毅致远”创新班报名统计表.xlsx
  • 【作者】
  • 【时间】2021-06-10 11:35:00
  • 【信息来源】
  • 【编辑】
  • 【点击】
  •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