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伸帮扶用真情 回访调研促发展 ——湖南农业大学开展2022年度湖南省乡村产业振兴 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



(培训部  朱创)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一步了解“头雁”生产经营及带动作用发挥情况,掌握“头雁”在创业干事实践中遇到的问题,落实指导帮扶长效机制,推进培育工作提质增效,湖南农业大学利用暑假时间集中组织开展2022年度湖南省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学员回访调研。

1.jpg

科学谋划 定制蹲点调研“路线图”

2022年,学校承担了湖南省岳阳市、张家界、郴州市、永州市和娄底市5个市州300人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头雁”项目培育任务。学校制定了详细的《关于开展2022年度湖南省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学员回访调研的工作方案》,回访调研分市州进行,采取实地考察、座谈交流、个别谈话等形式开展,调研小组由1名学院教师、1名帮扶指导专家、1名记录员组成,调研内容覆盖“对‘头雁’项目‘四个一’培育模式的建议与意见”“‘头雁’学员企业发展困境及示范引领带动成效”“如何健全长效帮扶机制,做好学校与校友之间的有效衔接,落实高校在科研课题研究、科研项目、基地建设、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联合的孵化培育方式”“典型案例挖掘与收集”“培育效果评估”等。

此次调研走访得到了省农业农村厅和相关县市区农业农村局的大力支持,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共计走访了31个县市区学员基地,覆盖200余名学员。

2.jpg

3.jpg

 

立足基层 众智合议破题“金点子”

在永州市江永县,江永县人民政府组织县农业农村局相关人员与调研小组召开“头雁”项目座谈会,针对生源遴选、培育模式、长效帮扶机制等问题进行深入的沟通和交流。乡村振兴培训学院院长胡茂丰表示,学校高度重视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将“头雁”项目纳入学校参与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之一,希望以培育为契机,搭建起校企合作、校政合作的大平台,形成良性循环的新格局,学校也将对于发展势头好、有发展潜力的学员,在科研课题研究、科研项目、实验基地建设、人才培养、技术服务和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持续给予相关政策倾斜及支持。

“学校通过精准配置专业指导老师,组建专业化、规模化、制度化的专业指导小组,落实长效帮扶机制,创新专家会诊,精准分析研判,从产业结构、空间布局、运营管理、硬件设施、技术水平、市场营销等多方面都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帮助”郴州市永兴县高泽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何金香在调研座谈时谈到。在集中培育后,何金香在帮扶指导老师的指导下,不断优化企业布局,现以建成1个2400平方的集中育秧中心、1个1200平方的冷链物流中心、1个200平方的压榨车间、1个400平方的粮食烘干车间,实现了从种植、社会化服务、品牌打造、市场营销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经营,预计每年可增收600万元。

5 (2).jpg

5 (1).jpg

 

久久为功 奏响推动发展“最强音”

“作为乡村产业振兴的‘头雁’,就不能用农业的思路看农业,要不断更新思路和思维,促进产业融合式发展,带领农户共同致富”湖南农业大学二级教授黄璜在调研走访时和学员谈到。来自岳阳市临湘县的培训学员李小燕就深有感受,受非洲猪瘟的影响,近几年养殖业的经济效益不断下滑,对技术的要求越来越高,‘头雁’就像一场及时雨,不仅给安排了专业指导老师进行技术的指导,可以随时与专家教授进行“取经”,李小燕在导师的建议下,将一二三产业进行有机的融合,拓宽了产业经营范围,大大提升了收入水平。同时,李小燕成功申报了“湖南农业大学乡村振兴培训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的影响力和品牌力。悉知,学校向“头雁”学员专设乡村振兴培训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申报通道,现已认定并挂牌10余家学员企业。

乡村振兴培训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家福表示,“头雁”培育学员作为学校校友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充分挖掘校友资源,发挥起校友的强大力量。悉知,今年恰逢学校120周年校庆,“头雁”学员在学院校友会中充当中坚力量,为学校的发展建言献策。在培育过程中,涌现了一批先进典型,他们中有党的二十大代表、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标兵等,在刚刚结束的“湖南省乡村振兴青年先锋”寻访选树中,有10余学员企业和学员上榜。

6.jpg

7.jpg


  • 【作者】
  • 【时间】2023-08-25 15:01:00
  • 【信息来源】
  • 【编辑】
  • 【点击】
  •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