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村向未来 万村奔共富 ——湖南农业大学组织“头雁”项目学员赴浙江开展体验式培育



(培训部 朱创)为推动“头雁”培育工作走深走实,充分发挥示范基地的典型引领作用,湖南农业大学于4月11—15日组织70余名湖南省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学员赴浙江开展体验式培育,让学员在体验中提升干事创业、联农带农能力,促使转化成助推乡村振兴的新质生产力。

以学铸魂,政治站位再提升

为做好党员教育管理,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组织学员前往嘉兴南湖中共一大会址和南湖革命纪念馆开展红色教育实践活动。在南湖公园里,学员们实地感悟这条播下中国革命火种、开启百年解放复兴世纪航程的千钧红船。在南湖革命纪念馆,通过参观“救亡图存”“开天辟地”“光辉历程”“走向复兴”等专题展区,详细了解近代中国的深重苦难和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带领中国人民一路走来的艰辛历程及胜利成果。

通过参观学习,重温了党的光辉历史,接受了一次生动的党性教育和精神洗礼。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党的历史,从中汲取红色力量,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知信行统一,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不断提升知农爱农意识,积极提高强农兴农本领,为乡村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1_副本.jpg


2_副本.jpg


实地感悟,责任担当再提档

在浙期间,以“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奋勇担当乡村振兴使命”为主题,组织参观了浙江米果果生态农业集团、草莓君农场、余杭永安稻香小镇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企业,感悟乡村振兴背景下农文旅融合发展的新模式;到访安吉余村、鲁家村、小古城村等和美乡村示范村,学习在社会治理、人居环境改善、壮大村集体经济、乡村运营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参观诸暨市枫桥经验陈列馆,了解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生动实践,学习中国式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大经验。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作为一名新时代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头雁”,不仅要努力使产业发展走在前列,也要奋力跑出共富“加速度”,不仅要加强个人能力的提升,也要带动“雁阵齐飞”的良好局面,激发农民群众共同建设美好家园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带动村民实现自治、法治、德治、智治的融合。

3_副本.jpg


4_副本.jpg


交流互鉴,干事能力再提标

“千万工程的经验不仅是对乡村振兴推动的好指引,也是作为新时代新农人干事创业的方针,只有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方能展现‘头雁’学员的示范带头作用”“通过本次体验式培育,我深深感受到了浙江一带农村发展理念之先进、践行之有效,这些先进的模式都经过了实践的考验、时间的检验,回到家乡,我必须在今后工作中,将这种先进的理念铭记于心,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因地制宜,将精神财富与物质实践有机统一起来,为家乡发展尽绵薄之力”。

学员们收获满满、深受启迪,纷纷表示将对标先进,把浙江的新知识、新理念、新方法带回去、传下去,以新质生产力为引领,聚力乡村振兴,擘画美好蓝图,为农业强省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 【作者】
  • 【时间】2024-04-16 14:45:00
  • 【信息来源】
  • 【编辑】
  • 【点击】
  •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