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湖南农大专家开展科技救灾服务

  

   湖南日报7月5日讯(记者 左丹 通讯员 裴昌胜 彭可为)7月3日,湖南农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农村管理干部学院组织湖南农业大学稻鱼生态种养专家黄璜教授一行,来到长沙县青山铺镇洪河村,指导救灾补损工作。该校今年6月启动的万名农业科技人员服务现代农业工程(以下简称“万名”工程),已派出24个科技服务团261名专家,前往安化县、古丈县、邵阳县、江永县等地,针对灾情,指导相关部门和企业开展灾后减损工作,最大限度减少洪涝灾害的影响。

    在长沙县青山铺镇洪河村,黄璜教授给稻田生态种养大户王稳根支招。他说:“青蛙苗损失较为严重,但不影响来年的繁殖。整体来看,因退洪快,稻禾有些影响,后期需密切关注天气,适时收割。同时,灾后会有酷暑,要给青蛙搭建遮阴棚,密切关注水田PH值,尽快引入清洁水,排涝排污,清除水稻叶片上的污物,修复田间设施,增加水沟中的遮阴生物如水葫芦,清除杂物和病死鱼虾,调节水质,防控病害。晚稻的秧苗要统筹兼顾,或采取直播措施。”

    在邵阳县,科技服务团成员为农户和企业免费提供种子和技术指导,并带领贫困户补种水稻50亩、玉米60亩、西瓜40亩。在安化县,万名工程专家团根据汛情,与农业局迅速制定了防灾减损措施,加强茶园田间管理的针对性,对于受灾严重的幼龄茶园,指导农技人员和企业进行查苗补缺,追肥提苗。针对湿害后高温高湿天气,容易滋生病虫害的情况,专家制定了“早排查早治疗”的方案等。

    在古丈、中方、道县、慈利等地,专家们根据产业特点和受灾情况,开展相关培训,制定了科学的农田减损方案,农业抗风险能力得到增强。

    据悉,湖南农业大学正组织专家,针对对接点受灾情况进行摸排调查,将根据不同产业和受灾情况,制定针对性强、措施具体的减损复建方案。

网页链接:http://hnrb.voc.com.cn/hnrb_epaper/html/2017-07/06/content_1227408.htm?div=-1

  • 【作者】
  • 【时间】2017-07-12 21:41:00
  • 【信息来源】
  • 【编辑】
  • 【点击】
  •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