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叙友谊 共话协作 共商发展 ——学院召开非学历教育培训高质量发展研讨会


(培训部 朱创)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贯彻落实党中央“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要求,以学校12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为契机,5月28日,学院召开非学历教育培训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湖南省农业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主任姜太军,湖南省农业农村厅科技教育处二级调研员吴道锋,学院院长胡茂丰、副院长罗玺,来自湖南省各市州的30余名往期培训学员参加会议。

2.jpg


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人才是关键。座谈会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背景下农业农村人才培养”“中国式现代化下农民教育培训如何高质量发展”“农民教育培训如何健全长效服务机制”“打造一流培训示范基地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等议题进行研讨。

会议认为,做好非学历教育培训要不断加强需求调研,有针对性的做好项目的研发,根据培训的实际需要,选聘一批既有理论造诣又有实践经验的授课教师,开发一批接地气、用得上的授课专题,打造一批典型示范性强、可借鉴可复制的现场教学点;做好非学历教育培训要不断优化培育模式,定制化的做好培训的实施,要适当的增加实践教学和实习实训,增加市场营销和企业管理方面的课程比例,强化模式实操和技能实战课程的作用,邀请企业负责人、“土专家”“田秀才”进行经验分享,丰富学员研讨和课余课后文娱活动,增强培训仪式,不断提升培训的互动性和学员参与感;做好非学历教育培训要不断完善培训服务,孵化式助力培训学员创新创业、成长发展,高校要落实在科研课题研究、科研项目、人才培养、技术服务和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的作用,积极搭建平台,不断整合资源,完善训后服务和帮扶指导体系,与学员建立起长效机制,履行起帮扶责任;做好非学历教育培训要不断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加强内涵式建设,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打造一支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培训管理服务团队,为农业农村人才培养提供源源不断的源泉。

会议指出,继续教育非学历教育培训高质量发展要聚焦需求导向、聚焦品牌打造、聚焦体制建设,以“打造三个高地、补齐三个短板、优化三个机制、守住三个底线”的思路,不断提升培训的针对性、规范性和有效性。要将“培训”向“培育”进行转变,推动非学历教育培训与学历教育与技能鉴定紧密衔接,要推动农民对政策的知晓度,增强对乡村振兴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打造一流的“湘农培训”品牌。

这次调研座谈,既是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要求,也是做好学员培训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更是发挥合力推进乡村振兴人才培养的需要,学院要加大调查研究力度,摸清总体情况,总结经验、发现不足,找到破解问题的方法和举措,以高质量促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悉知,学院以“培训任务项目化,提升培训实施系统性与协调性;培训管理规范化,提升项目管理可操性和绩效性;培训内容精实化,提升课程设置针对性和实用性;培训形式多样化,提升参训学员主体性和互动性;训后服务专业化,提升培训成果实效性和延续性”的“五化五提升”培训模式为整体思路,近年来培养了一大批乡村致富带头人,他们中有党的二十大代表董敏芳,全国人大代表阳岳球,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农民教育培训“百名优秀学员”扶贫先锋、全国优秀农民工张临英,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全国实用人才师资张凤,全国百名杰出新型职业农民孔蒲中,农业部第三批全国农村创新创业优秀带头人周云等。

W020230606091416764861.jpg


  • 【作者】
  • 【时间】2023-06-06 16:36:00
  • 【信息来源】
  • 【编辑】
  • 【点击】
  • 【字体: